close

1.jpg 

前一陣子跟阿吐去逛紀伊國屋時買的,那天我只買了這本書,他一不小心手滑了買了三本,其中也有包括一本在教職場禮儀之類的書

這本書內容比較沒那麼多,字也沒擠在一起,適合看到一堆日文會有點煩躁的人閱讀

裡頭介紹了職場上125種バカ,所以千萬不要跟他們學歐(拜託~我也是書中提到的其中幾種バカ,讀了我也想快點擺脫笨蛋的身份)

書的右邊是圖&標題,左邊是作者在解釋”為何這樣是笨蛋”&他的一些經歷

看作者好像挺厲害的,在看人方面的經驗老到,有些真的聽他的沒錯,但有些我不以為然=3=

 

列舉11項台灣人去日本可能會變成職場上笨蛋的行為

1「がんばりましょう」といわれて、「がんばっています」と答えるバカ(人家說”一起努力吧”~回答”我有努力了啊!”是笨蛋

>>應該要回答”ハイ!がんばります!”←可能要配上朝氣十足的握拳手勢

2「すぐ行きます」といって、10分たっても来ないバカ(嘴上說:”我馬上就去!!”,結果十分鐘後還不見人影的人是笨蛋

>>這列入我最討厭的第一名,會晚點到應該要誠實跟我說到底何時會來,等人真的很無聊!!!

3重要なことを、早口で話すバカ(重要的事情用很快地速度講的人是笨蛋

>>我也是這種笨蛋,對不起~~~

4「無礼講」を、真に受けるバカ(把”無禮講”當真的人是笨蛋

>>這個好好笑,”無礼講”我很難想到同義的中文名詞,大概的情況就是,跟上司去喝酒的時候,上司會說:”今天有任何話都可以跟我說,我不會介意的!”←這就是他給你無礼講的權利,這時候笨蛋就會當真,喝了酒除了用同輩口氣講話之外還去敲上司的頭,隔天會發現上司離你遠遠的(上司可以不要那麼愛面子嗎,不能真的接受就別誇下海口,因為真的有部下會當真)

5「ぐらい」「だいだい」など、不確実な話しかしないバカ(只會講”~左右””大概~”這種不確切的話的人是笨蛋

>>上個月的營業額大概是一千萬吧我想。/老闆你開會的日期好像是今天還是明天。

6 高学歴でも、「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」がいえないバカ(不管學歷再高,連說聲早安都不會的人是笨蛋

>>他們覺得這是作人的基本,女生上班要化妝則是職場上的禮貌(我為何牽扯到這點?)

7 アポなしで、友人の会社を訪ねるバカ(沒有預約就去拜訪朋友的公司的人是笨蛋

>>有的台灣人不只上班跑去朋友公司玩,還順便去拜訪一下百貨公司……

8 自社製品を使わず、他社製品を買って、悅に入っているバカ(不用自家產品,去買別家的東西還覺得很開心的人是笨蛋

>>因為是”会社員”的關係嗎?ハケン(派遣員)可以不用遵守嗎?

9 「先生」「先生」と呼んだ後、「〇〇さん」と呼び変えるバカ(一開始稱呼人家”先生””先生”,最後改稱”OOさん”的人是笨蛋

>>原來非常有道理的一點!稱呼人為”先生”是代表尊敬(通常是稱呼律師、老師、醫生……等等),之後改稱呼OOさん會有一種「一開始很尊敬你,後來覺得你好像也不怎麼厲害嘛~」的感覺,非常失禮。

10 社内の研修テストで、時間前に答案を提出するバカ(公司員工訓練的考試中,時間還沒到就先交卷的人是笨蛋

>>會這樣做的有兩種人(1)覺得這樣很帥(2)反正就是不會寫,坐在那裡浪費時間,不如先交卷。主管好像真的不怎麼喜歡這種人耶。

11 いつも、理由から話を始めるバカ(總是從理由先開始說的人是笨蛋

>>台灣人&日本人要請假時:

台灣人:不好意思,我明天要請假,因為我~blah blah blah

日本人:不好意思,因為我~blah blah blah(講了一堆),所以我明天要請假

正確的順序:1.主題2.結論3.理由

作者提出的這一點通常是日本人會犯的毛病,米國人跟台灣人比較偏向於主題→結論→理由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不怎麼贊同的笨蛋類型(直接打中文了)

1.不小心被押到一下就視人家為癡漢

>>因為作者是男的

2.在公司一直講家裡的事(例圖是一個男的上班族給別人看他手機裡兒子的照片)

>>因為作者是男的,這件事女生看來不要太誇張就還好呀

3.是愛上網的宅宅,只愛動漫的角色

>>對不起歐~^_<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覺得很好笑的笨蛋類型

1.從海外取得MBA,就自滿的不得了的笨蛋

>>例圖超好笑,主管問說:”你是什麼來著”,他馬上站起來說:”MBAです”←誰管你這麼多阿

2.聽人家很自滿地說話,露出不想聽的臉的人是笨蛋

>>有的人比較不會隱藏自己的情緒,身為第三者的話看起來會覺得有點好笑(例圖也滿好笑的)

3.講男友父母壞話的笨蛋OL

>>好笑的也在例圖,女生說:”你爸媽啊~真讓人不爽”,然後那男的一副要抓狂的樣子

4.上班時打開胸口的袖子,以自己的胸毛為傲

>>這個自我感覺良好過剩了吧,看到直接想打電話檢舉他了,想像這畫面真的滿好笑的

 

 

當然還有一些我不是很懂的笨蛋類型(我怎麼可能全部日文都看得懂阿~~~)

對這本書有興趣的人可以先不用來跟我借了,因為我要先借給阿吐小妞,跟他換另外一本來看嚕

這次的讀書心得打好長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reli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